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陈永东的博客

关注“IT”、“电子商务”与“创意”3个领域

 
 
 

日志

 
 
关于我

国内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与媒体创意领域的学者、副教授、商业经营师。中南大学理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工程硕士。

网易考拉推荐

奥运视频独家转播谁忽悠了谁?  

2008-07-16 22:18:21|  分类: 媒体创意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陈永东

  近日,网易、腾讯、新浪三家互联网公司联合宣布获得了奥运视频转播权,这与之前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对媒体宣扬的搜狐拥有独家奥运视频资源转播权的说法相矛盾。人们不禁要问,在奥运视频独家转播权问题上,是谁忽悠了谁?

  一、是张朝阳忽悠了我们?

  如果央视开始未答应给搜狐独家转播权,那么之前,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对媒体宣扬的搜狐拥有独家奥运视频资源转播权就是在忽悠我们所有网民。

  应该说,我们此前不止听过一次,搜狐宣称拥有奥运视频内容是独家优势,并一直大力宣扬,张朝阳也在多种场合宣称互联网的奥运视频播放权仅限搜狐所有。

  但是,最近央视的说法却大相径庭。央视网总经理汪文斌昨天称,在奥运视频转播权益的推广上,央视网一直持有非常开放的态度,希望能与更多的网络媒体、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新浪、网易、腾讯作为国内互联网门户的排头兵,无疑具有领先的内容资源、高覆盖的受众群体以及技术上的优势,能够同时与这三家公司签约,也最大化地体现了央视网让更多的网民用户参与、分享、体味奥运的意愿。

  央视的表态似乎明白地说明之前并未答应给搜狐独家转播权。

  再说,之前PPS与悠视也已经获得了奥运网络视频转播权。

  而且,据说人民网与新华网也即将获得奥运网络视频转播权。

  这似乎都说明了张朝阳之前是在忽悠我们。

  二、是央视忽悠了张朝阳?

  如果央视开始答应过给搜狐独家转播权,之后又授权给其他各网站,那么就说明央视忽悠了张朝阳。

  正常的想法是,如果央视没有答应过给搜狐独家转播权,那么搜狐又怎么敢对外大力宣传其拥有独家的转手权?

  如果央视没答应过搜狐,搜狐应该明白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搜狐没有必要冒如此大的风险。

  情况很可能是央视开始答应过给搜狐独家转播权,后来又反悔了,这样就把张朝阳给忽悠了。

  那么央视为什么会反悔?有两种可能:

  第一,迫于某种压力。这种压力可以变成反悔的理由,可能正如上述央视的表态:“在奥运视频转播权益的推广上,央视网一直持有非常开放的态度,希望能与更多的网络媒体、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央视的压力就是曾经答应给搜狐独家转播权,但引起了其他网站与社会各界的指责。

  第二,谋取更多利益。也许因为理由一,也许不是因理由一,反正央视很有可能会将奥运视频转播权的授予权力转化成最大的利益。作为企业,也许无可厚非,但央视难道为了利益就不顾自己的信誉了?

  所以,合理的解释是:因为理由一(迫于某种压力),顺水推舟达到理由二。

 

  感觉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大些。至少搜狐感觉很不舒服。自己的几个门户老对手都获得了本以为是独家的转播权,对手个个兴高采烈,搜狐自然心理不是滋味;怎么解释都说不清楚,所以搜狐对三家对手获转播权,只能采取既不报道也不评价的作法。

  但估计,搜狐私下里得找央视好好理论一番,至少得让央视在反悔、不讲信用的同时,得给搜狐一些应用的补偿。

  评论这张
 
阅读(744)| 评论(18)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